新闻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广西高校思政在线】广西大学行健文理学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北大讲话(节选)

来源:广西高校思政在线 时间:2018年05月07日 07:16 作者: 广西大学行健文理学院党群工作部 点击:

5月2日,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大学考察。他强调,广大青年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高校要牢牢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广西大学行健文理学院通过组织师生观看视频、组织讨论、谈心得等方式快速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的热潮,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引起广西大学行健文理学院师生强烈反响和热议。

商学部党委副书记刘益明:习总书记在北京大学的讲话说到:“广大青年既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我深刻体会到,当代青年的责任与发展机遇,也意识到自己做为一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压力与责任,但一想到我党继续带领中国人民,上下一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砥砺前行,鼓舞着我,再大的压力都能克服,也一定能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思政课教师李斌: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前夕在北京大学的讲话让我想到了毛泽东曾经说的一句话,“未来是属于我们的,也是属于你们的,但终将是属于你们年轻人的,你们年轻人是早上八九点的太阳”。简言之,青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年强,则国强。高校教师对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高校教师要教书,更要育人。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作为思政课老师在育人和德育方面具有更大的责任。

思政课教师贾丽敏: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团员青年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我想对于思政理论课老师来说。最重要的是讲好课,让党的历史,革命青年的流血牺牲的民族大义和历史担当坚实地走进课堂,走进青年学生头脑和内心。通过教学活动,培养好青年大学生的历史担当的责任感和国家民族意识!

体育教师陈悦柏: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思想,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要为学院的发展事业做出贡献、为学生的伟大梦想做一个有力的推手,同时,增强自我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持之以恒推进学院建设。

经法系教师李国英: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更加明白了作为高校教师,要严格要求自己,按照习主席说的做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四点要求,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让自己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给学生一个好的示范,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经法系教师方冬莉: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明白了作为高校教师的使命是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在给学生传授知识的过程中,要将爱国主义教育融汇到课堂里,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

经法系教师连娟: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号召广大青年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并身体力行大力将其推广到全社会去,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作为青年教师也要以实际行动为社会主义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经法系教师韦波:习近平总书记与北大师生座谈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意义深远,着眼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本任务,深刻论述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青年如何健康成长”等重大问题,对当代青年提出了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明确要求。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当代青年健康成长、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作为高校教师,应该牢记总书记指示,在教学科研工作中,注重培养青年学生的正确学习观和核心价值观念。

经法系教师莫俊敏:习近平总书记与北大师生座谈的重要讲话对青年人突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勤学,下的苦功夫,求得真学问。二是要修德,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三要明辨,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四是要笃实,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这同时也是对教师在教学中如何引导学生的方向指引。作为高校教师,首先要立身,然后要以身作则。

经法系教师王敏: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我深刻的体会到学习进步的重要性,不仅要时刻提醒自己要与时代共发展共进步,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更应该以德育人,以德施教。

经法系教师梁秋花: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明白了更深切体会作为高校教师的使命,我们要致力于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潜心传道授业解惑,并将爱国主义教育融汇到课堂里,培养国家需要的人才。

经法系教师凌玲: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座谈会的讲话,深刻领悟习总书记对如何做一名好老师提出的4点要求,并努力培养自己成为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新时代教育工作者。

经法系教师周华敏: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座谈会的讲话,我深切地感受到作为西部地区的高校人才培养的教师应该提高自己的教师素质及随着信息化水平,不断推陈出新自己的知识获取方式和教育教学传授方式,真正形成教和学的一种良性师生关系。

英语专业教师谢青秀:习近平总书记叮嘱年轻人要联系实际,做到知行合一。作为高校青年教师更是如此,在教学实践中联系学生实际,做到因材施教。

土木专业教师陈欣:"智者务其实,愚者争虚名”两千多年前,司马懿信奉着这句话结束了三国纷争。今日习近平总书记也告诫着广大青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作为当代大学生应当将此作为座右铭,时刻警醒,脚踏实地,兢兢业业,百折不挠,为新时代的来临时刻准备。

国际经济与贸易152班学生王叙萍: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能引起整个社会的共鸣,让更多的青年联系实际,将课本的知识践行到实际生活中。我们会牢记习总书记重托:知行合一、格物致知、学以致用,要把学术研究建立在国家发展成就的基础上,做到知行合一。

国际经济与贸易151班学生梁忆莲:学习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座谈会的讲话,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之后,我们当代青年要谨记习总书记说的青年是追梦人和圆梦人,我们要做有理想、有担当的新人。我们这一代人将经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整个过程,这既是一种荣誉,也是极大的鞭策。在未来,我们要以更大的奉献精神,努力成为实干家,在新时代干出一番事业来。每一个青年都应该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

国际经济与贸易161班学生莫雅琴: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必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爱国、爱党、爱人民,将祖国放在心中,时刻关注国内大事。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要做社会主义的合格接班人。

国际经济与贸易151班学生万婧:今天认真学习了习总书记讲话,如沐春风。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的我们,要在思想上保持先进,要时刻牢记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总书记对青年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提出了几点建议,都是金玉之言。勤学以求真知,修德以立正身,明辨以识忠诚,笃实以成大业。

国际经济与贸易151班学生谭雪杏:通过学习习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我深刻感受到教育的力量。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是青年人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的地方。我也要提高自己的知识能力、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为“中国梦”不断努力。同时,我感觉到我更加热爱我的祖国、更忠于党,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这次学习,收获颇深。

国际经济与贸易151班学生黄雁: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只有做到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不断创新,适应时代潮流的发展,才能真正做到把个人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有曰: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国家要发展,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国际经济与贸易152班学生黄铃羽:我认为我们应该做到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广大青年的希望,作为一名中国人,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更应该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爱党,爱国,爱人民。树立好自己的目标并为其不懈奋斗,不断地学习知识,多思考,多求真,多实践,担起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

国际经济与贸易162班学生周慧敏:此次的学习使我受益匪浅,深刻领会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一贯要求。作为在校大学生,我一定牢记领袖嘱托,不忘使命初心,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为祖国添砖加瓦。正如总书记所说: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是青年人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的地方。所以我们更应该在祖国给予我们的优厚的学习环境中努力学习,在健康积极的氛围中努力学做人做事,在学习的过程中要做到“知行合一”,书本学到的知识终究是较浅的,只有在实践中才能检验和发展真理。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为人民服务,奉献国家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国际经济与贸易152班学生李端: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提出“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四点希望,树立起“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我们要努力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而作为学生党员的我们,更应该带头践行五四精神,做好实干求学,为同学们作出表率,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国际经济与贸易162班学生黄及锦: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乘新时代春风,爱国,忠于国,应立鸿鹄之志,勇于求真,做到知行合一,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使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奋斗中梦想成真!

国际经济与贸易161班学生李紫阳: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习总书记的讲话鼓励了我们当代大学生去更好的学习,更好的去发挥自己的作用。让我们明白要以青春、奋斗的的姿态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国际经济与贸易161班学生冉杰:通过学习习近平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的学习,我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强调办学的同时对广大青年的给予的厚望。身为21新世纪广大青年,我们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着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们首先要做到的是: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讲实际,做实事,做到知行合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中,我们是时代的追梦者,更是时代的圆梦人。所以在青春激情的时代里,我们应该团结一致,共同为着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国际经济与贸易163班学生李璐希:“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这是总书记对当代青年的嘱托。高校师生们表示:要立志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在新时代干出一番事业。青年人要不忘初心,青年人要志存高远,加强自己的道德修养,注重培养自己的崇德向善、尊法守法的习惯,将理论寓于实践之中,勇于上下求索,开拓进取。正如习总书记指出,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国际经济与贸易152班学生黄丽:学习了2018年5月2日,习总书记同北京大学师生的座谈会上的讲话,谈话中提到,广大青年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今天我们仍要叫响“团结起来,振兴中华”这个口号,万众一心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要做到爱国爱人民,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利用好学校的教学资源,认真努力的学习,把知识都学以致用,落实到行动上,做实事。

经济与贸易类172班学生冯烨: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如晨钟暮鼓,响彻全国各族领导干部和各个学生的心田。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系列重要讲话,使我受益匪浅。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这是总书记对当代青年的嘱托。我们新一代青年要立志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在新时代干出一番事业。新时代青年要乘新时代春风,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奋斗中梦想成真!

国际经济与贸易162班学生王淑华:在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的师生座谈会》的会中学习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要抓住培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高校做好立德树人工作,对广大师生提出了爱国立志求真力行的期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紧跟着党的步伐,牢牢抓紧社会主义价值观,从我做起,做社会主义的接班人。

经济与贸易类173班学生郑倩:五四运动源于北大,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始终激励着北大师生同人民一起开拓、同祖国一起奋进。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从五四到今天中国再快速发展。新的一代更重视教育的培养。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是青年人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的地方。习近平总书记重视教育,重视培养新一代有理想有抱负的新生力量。那我们更加应该认真对待学业,关心国家大事,从自我开始做优秀的自己,为祖国的发展不断努力。

国际经济与贸易152班学生叶柳婷:今天下午我们党支部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谈话的内容,习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明确了努力的方向,那就是要为了实现中国梦而奋斗。作为国家的青年,我们就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所以在校园的我们,首先应该尊敬师长,关心同学,热爱学校,为形成蓬勃向上、文明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而共同努力。

国际经济与贸易152班学生卢柳萍:从习总书记的讲话中,我感觉到了习主席对我们当代青年人的殷切期盼和深厚的关心。习主席时刻牵挂我们,督促我们努力学习工作,并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作为当代青年人的我们应该奋发向上,在以后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回报社会!

国际经济与贸易163班学生王春卜:5月2日, 习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谈话,在习总书记谈话过程中深有感触,五四源于北大,爱国民主进步科学的五四精神能激励着大学生一起开拓、同祖国一起奋进,我们广大青年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我们是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所以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建设。我们更加要热爱祖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当下我们大学生应当做的就是努力学习提高自我素养。

会计151班学生池莲:无论多忙,习近平总书记在这个时候,都是留给青年人。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

会计142班学生吴梓玉:今天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我体会到我们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我们应该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为我们的青春留下精彩,为祖国带来朝气与动力!

会计152班学生郭世轩: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说“广大青年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我们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我们要不断奋斗,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会计151班学生曾钰梅: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讲话让广大同学深受鼓舞,受益匪浅。“我们要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牢记青年应扛起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今后要更加勤奋好学、敢于担当,为国家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会计152班学生黄莘月: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让我深刻的认识到,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就更应该牢记自己的使命,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提高自己的各方面能力,只有这样,才能为国家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让我们一起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而奋斗吧!

会计161班学生洪艺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中我明白了这一重要讲话精神,我们是新一代青年,应该以实干为荣、以实干为责,主动要求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在基层实践中砥砺品格、强化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国家栋梁。

市场营销152班学生熊媛芳:我们青年人要牢记总书记谆谆教诲“不忘初心跟党走,青年立志做大事”,为我们祖国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青年要珍惜时光、勤奋学习,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忘初心跟党走,撸起袖子加油干。中国心,向前走。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一份小力量。为我们后代创建一个更好的时代!

电子商务161班学生包枚鑫: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明确了努力方向,那就是加强道德修养,重视道德实践习总书记在北京大学的讲话给予了当代大学生一个深入的诠释。对自己来讲,更要端正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与当今社会的发展状态相结合,随着时间的流逝渐渐沉淀自己,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越走越宽广,越走越布满干劲,不管前方道路有多少阻碍,都要有努力征服它的精神,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守,并身体力行大力将其推广到全社会去,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市场营销161班级学生蒋亭亭: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深刻体会到,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是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核心价值观的养成绝非一日之功,要坚持由易到难、由近及远,努力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变成日常的行为准则,进而形成自觉奉行的信念理念。我们当代大学生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并身体力行大力将其推广到全社会去,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市场营销162班学生戴凡:身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必须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国势之强出于人,人势之强出于学”所以我们必须努力学习不断提高我们的思想道德水平做到“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我们要树立鸿鹄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市场营销161班学生陈怡: 从“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增加到“爱过、励志、求真、力行”,表明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所寄于的厚望。当代青年既是追梦人,也是圆梦人。回望历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始终是一代又一代进步青年的使命,所以我们应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和精彩人生。

汉语言专业学生翟艳:习近平总书记说广大青年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当代大学生,在学习上作为一名学生,在平时的生活中,我都严格按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遵守学校纪律,服从学校安排,为同学服好务。我深知,要学习的知识很多,必须通过学习、改进和锻炼,努力将学习和实践结合。同时磨砺自己的品格和意志,以保持学习上的积极性和思想道德上的纯洁性,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抵御错误思想,不仅从思想上,更要从行动上来证明我是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因此,我应该好好学习,在未来才能更好的报效国家,为祖国的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汉语言专业学生申正章: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总书记来到北京大学进行考察,与广大师生共话青春理想。通过视频学习,作为有活力有青春有热情的新时代新青年,我们必须牢记习总书记对青年的厚望,做一个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要励志立鸿鹄志,要求真,求真问学,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的新青年!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我们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也要承载伟大的历史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土木154班学生刘进:“长江后浪推前浪” “一代更比一代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我们新青年的殷切期盼可见无论是积贫积弱的旧中国时期还是如今繁荣昌盛的今日,广大青年都是国家的希望,都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坚持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

计算机与科学技术学生152班韦婧: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广大的青年是实现中国梦不可或缺的力量,都说,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我们生活在这个时代,有充分的机会让我们展示自己。我们要坚持不懈的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光辉事业奉献自己的一生!

土木专业152班学生林育波:“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劳其筋骨”,担当意味着不惧考验、不惧风雨,意味着主动付出、自觉奉献。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需要涵养这种担当精神,以责无旁贷、舍我其谁的勇气,要在激情和理想中追梦,在奋斗中圆梦,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环境设计专业153班学生邓美洁: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令人鼓舞,再一次表达了对青年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嘱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广大青年正逢其时,也重任在肩,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追梦者,也是圆梦人。作为青年学子,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凭执着的努力实现自己的理想,用奋斗的姿态书写无悔的青春,知行合一,苦干实干,将个人发展同国家建设和民族复兴紧密结合,为国争光,为民造福,做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广西大学行健文理学院党群工作部采集)


原文链接:http://jcyk.myclub2.com/d/6b677b65-0640-44b5-9d94-d3a8fc6a59aa.html


上一篇:【新华社】北京冬奥会火炬在张北县德胜村传递